|

威县纪委政府采购操作规程

来源: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4 11:10:47 阅读量:641

1.业务流程描述

步骤一:单位报告。单位根据政府采购预算提出资产、服务采购报告。

步骤二:业务审批。办公室审核,报经主管主任、主任审核后,报领导审批。

步骤三:组织采购。单位根据领导批示,组织财政局、进行政府采购工作。

步骤四:验收付款。采购事项完成,单位进行验收后,准备费用报销材料,经办公室主任审核后,办理付款。

步骤五:账务处理。会计根据付款凭证进行账务处理。

2.风险点

10  政府采购业务风险事件类型

风险类型

风险点

风险等级

责任主体

政府采购业务风险

1.政府采购业务与预算管理脱节。

重大

单位经办岗、负责人,主任

2.政府采购需求审核不严格。

重大

单位经办岗、负责人,主任

3.政府采购项目执行不严格。

一般

单位经办岗、负责人

廉政风险

1.未按规定向院领导汇报有关事宜,对不符合规定的情况有隐瞒。

重大

单位经办岗、负责人

2.民主决策机制、岗位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或执行力不强,可能出现自由裁量空间,诱发权力滥用。

重大

负责人

3.防范措施

(1)建立健全货物、工程、服务政府采购业务内部管理制度,建立部门与单位协同管理、办公室专人负责管理、使政府采购项目执行内部管理有章可循、责任清晰。将政府采购法规制度作为采购业务相关人员应知应会的基本业务内容进行培训,为履行职责打好基础。

(2)将政府采购业务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各项货物、工程、服务采购必须先有项目经费预算,并列入政府采购计划,再实施政府采购项目业务,避免无预算或无资金保障实施采购以及未纳入省级政府采购计划自行采购。将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与绩效预算编制深度融合,做到部门预算安排的采购资金全部编入政府采购预算,做到应编尽编,为有效执行年度预算打好基础。

(3)加强政府采购需求管理,确定经费预算时和政府采购项目执行前,必须严格审核采购单位提出的采购内容是否属于合理需求,是否与经济有效采购需求相吻合,是否符合购置标准的规定,防止采购超需求和需求不足造成浪费。

(4)加强政府采购支出审核。通过设置政府采购管理岗位,具体负责管理全院政府采购业务的预算执行、计划编制、项目执行、统计分析等工作,监督检查各单位采购合同履行和验收情况。对不符合经费预算、未纳入政府采购计划、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的支出业务,财务人员不得报销费用。

(5)加强对政府采购项目执行的管理,确保政府采购项目执行程序规范,政府采购信息透明,相关管理人员责任到位,政府采购合同有效履行,验收责任明确。办公室政府采购管理人员要对政府采购业务进行全程跟踪、审核。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