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来源: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02 11:07:43 阅读量:2429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威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县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正确方向。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团结带领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跟进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鉴别力。协助县委制发《威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关于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等,促进“两个责任”逐级落到实处。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每年召开县纪委全会、制发《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认真学习传达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围绕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五年来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案件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对受到党政纪处分的领导干部督促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坚持全方位规范“廉政把关”流程,对723人次进行廉洁意见回复。聚焦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紧跟疫情形势任务检查主体责任、防控政策和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整改问题1573个,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强化营商环境监督,制定《关于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关于打造“五最”营商环境从严整治影响经济发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等现象的通知》,牵头成立“五最”营商环境暨干部作风保障工作专班,建立部门联席会制度,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办理47件涉及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及投诉建议。

(二)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期盼作为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发力点,聚焦难点痛点堵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一案三查”,2017年以来,党纪政务处分33人,组织处理18人;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发现问题线索14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1人,组织处理154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2017年以来,发现问题线索5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7人,组织处理319人;持续深化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治理,共查纠涉及十八大以来的问题14个均全部整改到位,催缴人防易地建设费850余万元,政务处分科级干部1名;扎实开展“四风”八规监督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8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2人,组织处理17人;认真开展“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专项整治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完善制度137个,查纠问题线索114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全市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在全市会议作典型发言;扎实开展“治理纠正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行为专项行动”,94个单位813名科级干部签订承诺书,查处违规接受礼品礼金行为案件5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诫勉谈话18人;扎实做好省联市(县)监督“1+N”暨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推动中央巡视河北和省委巡视邢台及威县反馈问题“清零”。

(三)坚持不懈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牢牢把握监督首责和第一职责,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实日常监督,制定完善《关于深化包联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协助县委制定《关于加强县纪委对县“四大班子”及其成员同级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制发县纪委监委日常监督重点工作清单和提示卡,紧扣日常监督重点,盯紧“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排查梳理被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276条,运用谈话函询处理问题线索396起,提醒谈话党员干部404人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3份,防微杜渐,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坚决有效惩治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对“润敏事件”相关单位、相关人员的履职不力、违规收受钱物等行为立案审查调查,党纪政务处分41人、组织处理18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2017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2326件,立案1143起,结案1137起,党纪政务处分1072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92人、留置措施9人、移送司法14人,挽回经济损失1274余万元。精准运用“四种形态”,2017年以来处理党员干部277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707人次、占61.42%,“第二种形态”872人次、占31.38%,“第三种形态”102人次、占3.67%,“第四种形态”98人次、占3.53%;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适用相关机制容错纠错3起案件、涉及3人,保护和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也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注重提升以案促改效能,坚持把“三不”作为有机整体,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2017年以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9次、通报典型案件81起,开展专题廉政讲座14次,发布“廉洁过节”通告6个,举办廉政书画作品展2场,组织3500人次机关党员干部到市县廉政教育中心(基地)参观,组织2800余人次集中观看廉政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戒惧、守底线。同时,严守安全底线,投资40余万元装饰高标准谈话室,确保“走读式”谈话安全零事故。

(四)坚持不懈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突出“五个紧扣”强化巡察监督,在全市村级巡察现场会和全省巡察干部大讲堂作典型发言。紧扣县情实际谋篇布局,制定《村级巡察全覆盖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双化双提”推动新时代县级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探索常规、专项、延伸、机动等多种方法,高标准实现一届党委任期巡察“全覆盖”。紧扣政治监督提升内涵,制定《深化政治巡察监督重点问题清单》,细化县直部门17项128条、乡村18项105条“三个聚焦”问题清单,把政治巡察落实到具体工作上。紧扣解决问题拓宽路径,坚持民生问题即知即改、群腐问题直查直办、共性问题双向移交,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妥善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理不合理村集体承包地合同增加村级集体收入618万元。紧扣规范建设强化保障,持续抓牢巡察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辑印《县委巡察工作制度机制选编》,形成12件主体框架类、15件务实操作类、5件协作配合类、9件自身建设类制度,构建县级巡察工作的“四梁八柱”。紧扣标本兼治抓实整改,制定《巡察整改监督办法(试行)》《巡察整改约谈工作若干规定(试行)》《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办法(试行)》,探索创新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追责“五位一体”整改举措,推动2017年以来历次巡察发现的5400多个问题整改到位,探索形成监督、反馈、整改、再监督的闭合工作链条。

(五)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系统集成监督机制。坚持与时俱进、转变理念,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改革创新,打造协同高效监督体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精心制定方案,严格按图施工,2017年成立县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将原来的14个内设科室和9个纪工委监察分局确定为17个科室,强化一线办案力量;2018年2月挂牌成立县监察委员会,通过完善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与监委监督调查处置职能的衔接,规范线索移交等,推进纪法衔接、法纪融合。积极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根据《关于深化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2019年11月组建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县管部门派驻监督全覆盖,参加或列席54个部门相关会议212次,组织开展监督检查230次,处置问题线索69件,推动驻在部门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16个乡镇均配齐5名专职纪检干部,县财政拨款128万元专款用于乡镇纪委建设,全部达到“十二有”标准;制定《村级纪检员管理办法(试行)》,选配1566名廉情信息员,充分发挥村纪检员监督“前沿哨”作用;制定《关于实行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的暂行办法》《关于成立联动监督组的通知》,建立“一区一组一哨一平台”运转机制和“监督检查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机制,2020年以来开展联动监督20次,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493件,立案91件,党政纪处分91人,组织措施382人,同比立案数、党纪政务处分均增长一倍以上。

(六)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坚持围绕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为履职尽责提供有力保障。在斗争一线锤炼政治品格,坚持以上率下,持续加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中纪委通报的姜国文、赵开江严重违纪违法警示教育案件,牢记履职之本、坚守初心之要、勇担使命之责;落实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审查、严格惩处“四严”要求,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开展全员培训提升素质能力,扎实开展“学业务、提素质、强能力”活动,加强纪法教育,重点学习《准则》《条例》《规定》等党纪法规,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组织集中培训59次、考试测评12次,还通过拓展培训、主题演讲等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精气神。强化内部监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严防出现“灯下黑”;深入开展内部作风整顿,建立健全考核评价、“红黄黑榜”等激励保障机制,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管理规范,严格请销假、公车私用、财务管理、禁酒控酒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群齐心协力、克难奋进的结果,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戮力同心、拼搏竞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在座的各位代表以及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感受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压实主体责任、正确研判分析形势、始终务实探索创新、坚决聚焦主责主业,才能实现更大作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离上级要求与群众企盼还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日常监督存在薄弱环节。监督能力还有不足,靠前监督、主动监督不够,监督方式还有待创新;二是“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发生隐形变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村级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等情况仍时有发生等。四是队伍建设仍有短板,一些单位“三转”没有真正完全到位,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办案力量不足、履职存在短板,能力恐慌、本领不足仍是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攻坚克难,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谋划

今后五年,是威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建设新发展阶段宜业宜居宜游富强美丽威县新征程的关键五年,也是推动威县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五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各项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进入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实现县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1551”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一以贯之强化政治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再创业、再创辉煌,必须加强政治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顺利实施。严守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切实加强对政治纪律教育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中央和省市县委“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欺上瞒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以切实有效的行动确保政令畅通。加强纪律作风,聚焦风气、观念、作风、标准、责任、规矩,严肃查处违反“六大纪律”的行为,让广大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让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认真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各项要求,严格重大事项和个人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狠抓监督检查,认真贯彻县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项目“双进双产”、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守底线工作的监督检查,狠抓“五大保障”“十大战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推动县委重大部署落地见效。

(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始终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惩治重点,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支农惠农、营商环境、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督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罪、徇私枉法行为。加强反腐协调,建立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机制,紧盯基层涉黑涉恶力量,成立重点案件查办专班,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力度,在办理第四种形态案件上实现突破;密切同政法机关和审计、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完善反腐败工作指挥协调机制,打好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战,形成反腐倡廉强大合力。提升监督执纪水平,加强廉政教育,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进一步加强案件审理工作,确保办案质量;规范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对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及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违纪行为,坚决严肃处理;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激励保护机制和澄清正名机制,为干事创业者鼓劲撑腰。强化以案促改,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增强监督实效。

(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基本导向。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综合运用明察暗访、联动监督、专项整治等方式,开展纠正“四风”和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查处问责力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和疲劳厌战;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从制度机制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整治,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方案,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每年开展若干专项整治加强对各项惠农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发生在基层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小官腐败”问题。构筑立体化监督格局,认真落实《“以督促防”监督协作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健全“府委联动监督机制”,建立“5+9”协同监督体系,构建党委领导、纪委主导、部门联动、同向发力的“大监督”协作模式,发挥监督合力,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四)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从严整治影响经济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五最”营商环境邢台品牌的20条措施》,常态化开展整治影响经济发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着力打造审批时间最短、审批事项最少、经营成本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五最”营商环境威县品牌。成立工作专班,持续发挥“五最”营商环境暨干部作风保障工作专班作用,健全完善营商环境沟通联系机制和工作列会、部门联席会制度,统一规范信访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微信平台,在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设立举报箱,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畅通信访举报,并建立有奖举报制度,让企业和项目业主讲真话、真讲话,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常态开展监督,充分发挥纪委监督检察室、派驻纪检组和巡察机构作用,加强对涉及营商环境的审批服务、政务服务、执法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以权谋私、与企争利、吃拿卡要、侵害企业合法利益等违纪违法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让企业、项目业主和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从严处置线索,建立涉企案件“零延迟”查办制度,对受理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坚决查处空喊口号、不抓落实等形式主义,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官僚主义,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权力寻租,影响市场公平竞争、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行为,定期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切实发挥震慑警示效应,护航经济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五)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巡视巡察是管党治党、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必须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巡察政治定位,落实“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高质量落实巡察全覆盖任务,加强调研谋划,严格按照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市县委有关要求,结合县情实际科学确定巡察全覆盖范围,统筹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延伸、提级等方式方法,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完善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协调配合机制,继续拓展巡察监督与舆论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执法监督等贯通渠道,制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意见,推动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统筹运用巡察成果,制定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完善提升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对敷衍整改、拒不整改,甚至弄虚作假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

(六)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和创新作用,统筹推进党中央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统筹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改革,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双重领导体制,认真落实县纪委监委向市纪委监委、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化地方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座谈交流会精神,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完善配套制度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稳步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建设,扎实推进“乡镇纪委建设提升年”活动,优化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配强干部队伍、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完善补充“协作区”“联动组”“前沿哨”“信息化监督平台”等配套管理制度,强化乡镇纪委专责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基层开花结果。扎实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市纪委《关于落实“四严”要求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突出政治教育、加强思想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执行力、领悟力;坚持刀刃向内,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审查、严格惩处违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持续整治“灯下黑”,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深化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素养,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底线,争当遵纪守法、学法用法的模范。

各位代表,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不停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戮力同心,锐意进取,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开创威县灿烂辉煌的新时代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