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共产党威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3 16:27:21 阅读量:2236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威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安庆杰作了重要讲话,就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入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一)压实“两个责任”,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协助县委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制发《关于修订单位党委(党组)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及对本单位班子成员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解的通知》,督促各级党组织制定班子及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制发《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修订完善监督责任清单7大项、24小项,严格落实定期报告制度,促进“两个责任”逐级落到实处。

(二)强化监督执纪,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线索506起,立案285起,同比增长8.78%;结案278起,同比增长6.51%;党纪政务处分274人,同比增长48.1%,涉及乡科级干部37人;组织处理4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挽回经济损失663万余元。认真办理了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对1名副处级干部 、1名正科级干部和1名一般干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采取留置措施进行审查、调查,全部移送司法机关,挽回经济损失441万余元。我们还成功办理了一起追逃追赃案件,在全市追逃追赃专题调度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三)深化作风建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紧盯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紧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和“十三个严禁”新变种,深入开展明查暗访。2018年,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个,党纪政务处分46人。突出警示教育,打造不想腐的政治生态。加大廉洁从政宣教力度,元旦、春节“双节”后在全县范围内通报7起违反工作纪律案例;在全县重要会议上,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26件次,以警示教育预防腐败、防微杜渐,强化干部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针对“私车公养、借招商引资之机变相旅游”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案件。发现问题1233个,退回资金46万余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坚持群众路线,切实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扎实开展巡视巡察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全县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316个,已全部整改完成,建立完善制度137个。“一问责八清理”新发现问题37件,已全部整改完成。基层“微腐败”新发现问题线索34件,已全部办结。2018年7月份召开的“全市整改‘回头看’等三项工作推进会议”上,我县作了典型发言。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2018年,共发现问题线索351件,组织处理293人,党纪政务处分35人,开展了农村干部违规领取低保金专项整治行动,有95名村干部退回违规低保金36.91万元。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共立案审查1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诫勉谈话2人。

(五)勇于探索创新,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县委高度重视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县委书记亲自担任“施工队长”,精心制定方案,严格按图施工。县纪委切实负起专责,扎实做好人员转隶、监委组建、机制建设等工作,于2018年2月6日挂牌成立县监察委员会。召开县监委组建暨转隶工作会、县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大会,通过统筹人员安排和工作分工,规范线索移交,抓培训、抓学习等措施,进一步推进纪法衔接,增强工作合力,实现机构、职能、人员、工作的全面融合。

(六)落实整改责任,彰显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积极配合县市区委统筹巡察组对我县固献乡、第什营镇、卫计局、规建局等12个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和意见反馈工作,并监督扎实整改。围绕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平乡县、临城县发现共性问题,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河北省反馈意见等,充分发挥协助职责、监督责任,制定方案,建立台账,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开展联县(市、区)监督和巡视巡察整改专项督导,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同时,切实履行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成立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的9个督导组对全县各乡镇(区)及县直相关单位的巡视巡察整改和“1+N”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

(七)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队伍。大力实施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干部履职能力。通过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轮讲、周五学习日、科室主任述职和科室工作周报告等制度,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积极发挥纪委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完善纪委监委干部日常行为规范、机关上下班、请销假、公文收发、公车管理等11项内部管理制度,以明确的工作制度约束纪检干部的日常行为。同时,强化纪检监察内部监督。2018年,查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个,组织处理3人,党纪处分1人。

一年来,县纪委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负重托,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必须清醒的看到,我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基层腐败和不正之风“树倒根存”,“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花样翻新,公款旅游、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禁而未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纪委监委在监督执纪能力、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办案质量等方面亟待提高,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县委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威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威县跨越赶超、绿色崛起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一)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持边实践边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坚守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对在主题教育中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把“两个维护”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落实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性地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认真等问题。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以更大的力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盯紧贯彻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威县落地见效。

(三)履行监督首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突出政治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积极探索有效监督的方式方法,力量下沉、关口前移,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进一步加强精准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动态分析和掌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改进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扭住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不放手,层层传导压力,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各种表现;积极开展“1+N”联乡(镇)监督,成立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的9个督导组,每月对分包乡镇和县直单位的“1+N”重点工作开展一次专项督导;创新村级监督体制机制。制定《村级监督管理办法》,促进村级监督一体化,压实村级纪检委员的责任,充分发挥其监督探头作用,实现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的一体化监督。

(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有力减存量、有效遏增量,持续聚焦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靶向施治、精确惩治,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重点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抓实处分决定送达、执行、回访,强化现场警示教育,充分拓展纪律惩戒的教育功能。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推行案件查办终身负责制度,确保查处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监督检查,重点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及时做好谈话风险预测,每月对谈话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

(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积极沟通协调,配合市委做好对县市区的3轮统筹巡察工作;按照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安排,完成16个单位的自主巡察;根据市委巡察领导小组要求,分4轮对全县64个村开展常规巡察。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加大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查处力度,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状况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夯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进一步加强巡察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共威县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制定巡察干部考评办法、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巡察整改督办制度、巡察移交暂行规定等,规范巡察工作程序。同时,把“六项机制”引入巡察干部管理,健全完善周例会、月总结、季述职、半年评议、年终考核机制,强化教育培训,年内邀请市委巡察办领导到我县作2次辅导报告,提升巡察质量。

(六)发扬改革开放精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全面贯彻监察法,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县监委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健全制度,明确职责,实现监察组织全覆盖。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化“一问责八清理”,完善清理问责机制,切实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以监督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全县涉及扶贫领域的有关职能部门和16个乡镇,每季度组织1次全覆盖式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严查严处。持之以恒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实实在在的解决一批在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心工程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重点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持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坚持“一条主线、三条支线”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八)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锻造政治能力,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定不移地将“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全面履职尽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组织的指导意见》,不断增强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坚决防止“灯下黑”,经常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和人民寄予殷切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威县跨越赶超、绿色崛起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